社會價值觀變化 風險何價?

我有位朋友是公司醫生,常常跑去各類公司解決奇難雜症,專門幫公司逆轉勝。近年他在內地幫過不少出口企業。我們聊到一個話題:我主營風險管理,他主營經營之道,而我跟他說很快內地只聽我的不聽他的。
一個地區在工業化時 (例如香港在八十年代,廣東在九十年代,內地在零零年代),很多白手興家的老闆。社會在獎勵(rewards)勤奮努力的人,每個人身邊都有努力奮鬥的故事。這個時候的社會價值觀是人類最正面的。父母都很容易教導孩子,努力奮鬥就會有好回報。
到工業飽和甚至離去這個地區,社會轉營之後。該地區就會轉變至其他發展模式,或走科技,或走服務。而很典型會走到資產膨脹期,身邊的故事不再是白手興家,而是炒樓致富,甚至炒iphone都可以發達。「努力奮鬥」已經不再是發達的保證,甚至淪為傻子。年青一代的價值觀亦因此而變化。沒有說好不好,只是社會變遷的一部份。
比起上一期,市場的”風險”對個人的成功和發展至為重要。所以我常常宣揚「掌握風險」作為個人必修課。
後來我發現原來「風險」這個詞語比較空範,常人不易理解。
還是朋友期權大師Ashley的一句反而深入民心;「掌握時間,掌握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