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乾式的負資產

在2月20日時中原領先指數為132.9,現時為128.4,一個月時間再一步下跌約-3.38%。2015年9月7日最高位為146.92,由最高位計下跌約-12.6%。上年全年香港樓市總交宗數是55,982,現時樓價比上年同期下跌-8.31%。(圖中黃色部份)

假如不是政府收緊按揭成數,負資產宗數早已經突破2萬多宗(圖中紅色部份以中原指數計下跌超過-10%,如以9成按揭計全部以跌入負資產)。但這也是數字遊戲,從業主的角度來看樓市下跌帳面上的損失就是事實。

從歷史上來看,一個資產或經濟爆破必須涉及槓桿。今次政府收緊按揭成數從數字上減少了負資產宗數和保障了銀行。但本質上其實負資產宗數並沒有減少。

假如一件物件能不停增值或提供正現金流,這就是一件正資產;假如一件物件不停減值或提供負現金流,這就是一件負資產。負資產會令個人的總資產不斷減少,假如沒有足夠的正現金流來抵消,最終一件負資產只會遭受到拋售。

從現時樓市的走勢來看,就是一件陰乾式的負資產。

ScreenHunter_706 Mar. 28 20.31 ScreenHunter_707 Mar. 28 20.31

==============================
堅Sir誠邀Ash Sir作客,為大家深入淺岀講解期權。

目的:這個課程最主要目的是協助投資者更清楚了解期權,更希望大家更積極去主宰自己的金錢:利用期權去保障自己的財產(有如買了保險一樣)、善用風險並提高回報。

詳情及報名:https://kinnsir.com/wp/?id=5211

http://kinnsir.com 可以在網頁內申請加入我們的即市交易室
{緊貼財經市況,即like 堅sir財經動向 }
‪#‎負資產 ‪#陰乾‎ ‪#‎經濟爆破 ‪#‎按揭 ‪#‎堅sir財經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