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最多選擇是錯的?!

Donald Trump著有一書”the Art of Deal”,主張人生要盡辦法 maximize your options (爭取最多的選擇)。這個意念看似很有道理,是不是這樣呢?

月前有個宴會,主人家與堅SIR有交情,堅SIR亦高興赴會。
席間,朋友介紹了一位漂亮迷人的單身貴族坐在堅SIR旁邊,在這裏暫且稱之為Jane。
Jane: 主人家介紹說堅sir除了是投資高人,還是良師益友。
堅sir:妳是非常有才幹的女士,並不缺錢。但我看你挑選食物時很小心,卻又難掩在抗拒美食的誘惑。
Jane:你真是一眼看穿了我,最近心煩,即使很努力運動減磅,卻減不下來。

席間當時在談論Donald Trump競選美國總統的話題。回到開首的主題。當人面對幾個容易可以選取的選項,一般人通常傾向選擇短期利益或更滿足的選項,但這個選擇卻不一定是切合長遠方向。

就以Jane作例子,在減磅的大方向下,運動雖然有幫助,但最關鍵的是進食。她每天下班回家的既定路線都會行走經過美食街,雖然面對很多豐富美食、和高性價比的宣傳,沒有人迫著她選擇入去,但是 resist temptation (力拒誘惑) 其實要用到很多 mental energy (精神能量)。Jane常常站在路口猶豫不決,即使堅持到回家也費盡心力。

Jane: 坊間有減磅流程,N 千元。但若然能有效果的話,錢倒不是問題。
堅sir靜止了一刻。Jane很留心聽著: 你聽從我的試試,用到N/2的金額就夠了,等我一下… 拿手出來
堅sir在身上隨便拿出一條普通膠手帶戴在Jane手上:從明天開始,妳每晚下班,踏出大樓就馬上打的(taxi)回家。自己煮食,這條手帶是我提醒妳必須打的。如果一個月後有效果,妳就把這金額減去的士錢,存入這個慈善組織帳戶。我代表山區小朋友感謝妳。

不到一個月,Jane以前計畫了不太可能實現的目標一下子超越了。常常發近照來給堅sir看她的成果。其實只是Jane自己的努力,堅sir充其量限制了她的選擇而已

說到投資,很多人跟從師傅學習了很多。但是踏進現場,又渣又沽、又擋又斬,就亂套了。鐵的紀律機械式去執行嗎?又缺乏了應對市場轉變的靈活彈性。慢慢心灰放棄了。他們的老師不一定不好,只是花花世界太多選擇太多可能性。

以前堅sir還會親自指導弟子的時候,有弟子炒期指左斬右劈最終得個吉,堅sir觀察半天就跟他說以後你只准在這線條後面落盤,其他時候不准開倉,立”軍令狀”,該弟子果然大進。另有弟子買輪常常被坑,堅sir詳細問了他的思維後就規定,只有正股有如此情況持續多久後你才可以買,該弟子常常乾看買不得,不知不覺炒賣表現已有大幅改善。期間堅sir亦沒有教他們新招式。要跟著自己的思想走,才有可能真正投機成功。

==============================
歡迎你通過以下連結填寫資料,加入我們的即市交易室(請填LINE ID#)
http://goo.gl/forms/bmHRqUB4t6

{緊貼財經市況,即like 堅sir財經動向}
#紀律 #trump #目標 #抉擇 #期指 #diet #堅sir財經動向

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