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隨筆:同路不同路

最近觀看了一套電影《極限追捕》,故事講述一名極限運動愛好者,在一次越野電單車挑戰中看著跟隨他的好友失手跌死,往後成為他的陰影,後來加入FBI組 織,藉極限運動去追捕一群要挑戰八大極限的俠盜,在其中一次雪地下山挑戰,他作為先鋒挑戰極艱難路線,這群俠盜的其中一人緊隨其後,欲失手掉命,然而這名 首領要他不要自責,雖然這是你選的路線,但自從他決定跟隨你的路線去走,那就是他的路線,與你無干,實在不用自責。這套電影好不好看,可以去聽我的另一個 節目後巷電影院,劇情有欠服力,但剛剛俠盜領導所說的一番話,我卻認為甚有意思,尤其是在投資路上,我們會聽到很多不同的意見、建議等,當你選擇相信後, 如果最後你蝕錢,這絕對是你的責任,而不是去怪責提供建議給你的人,原因很簡單,因為錢是自己管理的,你賺了錢,是屬於你的,你輸了錢,也是從你的荷包裡 跑掉,沒有人會賠償給你。正如失手掉命的那個人,在跟隨別人路線之前,應該考慮自己的技術、處境、強弱點等能力,才決定自己應否「完全」緊跟,其實大家要 想清楚,這個「完全」也只是大致相同,因為你在後面,雪地的厚度、風向等都影響你能否闖過難關,更遑論建議的人命中率是多少。
這是堅SIR開群組也希望大家做到的是,就算是RAGAFINANCE的群組也是以此作大前提,不要盲目聽號碼,而必須建立自己的一套投資模式,任何建議只能作參考,可以靈活運用到自己合適的模式上,才是對自己的最大責任。
美國議息前夕,中港股市先弱起來,後來外圍才反覆回吐,反而有機會令中港股市提早見底反彈,不妨搏股市重上22300,止蝕位定在21150點左近,內房、軟件股較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