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報告 – 說明

《情書》報告,可以在我們網站的分析欄開啟。若你未訂閱會自動轉往”報告訂閱系統”可以申請訂閱。

情書報告,今天晚上太約香港時間10pm於網站更新。
該報告綜合了交易所當天期權倉位之變動,以簡單明瞭方法顯示。

每天的所有期權(Option), 不同到期月份(Expiry, 例如七月底到期結算, 八月底, 九月底, 等等), 不同之行使價 (Strike, eg. 28000, 28200, 28400, 等), 認購期權(CALL) 以及 認沽期權(PUT) 均有未平倉合約 (Open Interest or O.I.)。比如說2018年7月3日, 28000C 的未平倉合約(O.I.)有452張,即是當天收市時280C有452張是未有平倉的。

而我們關注的重點在於每天期權倉位中未平倉合約的增減(OI Gross Change)變化。比如說在前一個交易日(6月29日), 280C的OI(未平倉合約)是138張,到當天7月3日就變了452張,即是OI增加了314張。下圖7月3日的情書中就顯示出280C +314張。而當天的280C總共成交了879張,我們計算出”集中度”(Concentration)是 314 / 879 = 0.36,即是當天所有成交裏面有36%是影響了當天OI增減。

情書報告會把當天超過預設是200張的倉位變動顯示出來,亦會橫向顯示所有到期月份的 (如下圖,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二月, 下年三月等)
每個到期月份會顯示最大OI的CALL和PUT倉位。

用家可以設定:

  • 日期 (顯示那一天的情書)
  • 顯示多少張以上的倉位 (情書報告預設只顯示200張以上的變更, 你可以設低一點比如100張來顯示更多資料)
  • 標紅多少張以上的倉位 (情書報告預設500張以上會標示紅色如下所見, 你亦可以設其他數量)
  • 每列顯示欄數 (因為用家的手機或電腦的屏幕寬度可能有限右邊無法顯示全部月份,可以設定每列顯示少一些月份例如每行只顯示2個月份, 後面的月份會在下面排下去顯示)
  • 顯示集中度 (若選取TICK了此項, 則在OI Change旁邊顯示集中度, 集中度說明在本文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