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中的末日博士

有位末日博士預測股災神準,每次股災時他都九成(90%)中!絕對可以在傳媒出頭版了吧。這種新聞大家都見過,堅SIR就代表大家問清楚,發現在正常市況,這位末日博士仍有10%預測股災。看這種比例已經可以讓他成為頂尖專家。比如說末日博士又預測下月有十年一遇的大股災,那甚麼辦呢?是不是要趕著放貨呢?

這裡由堅SIR科技組的同事解答:
我們說十年一遇的股災,下月股災的機會率 P(股災) = 1/120 = 0.0083
沒有股災的機會率 P(正常) = 0.9917
末日博士股災九成中 P(末日出手|股災) = 90%
末日博士正常市況預測 P(末日出手|正常) = 10%
現在我們要知道,末日預測下月股災而真的會發生股災的機會率,按照貝葉斯定理
P(股災|末日出手) = P(股災)P(末日出手|股災)/P(末日出手|股災)P(股災)+P(末日出手|正常)P(正常)
= 0.0083/(0.0083×0.90+0.9917×0.10)
= 7%
換言之,即使看起來末日博士九成中預測股災,下月股災機會仍只有 7% !

如果你能明白上面所說,你有條件加入我們人工智能科技組。看不明白也不要緊的。堅SIR用簡單淺明的語言說一次,有一位神準預測2008年金融海潚的超級末日王,除了在2008年預測股災以外,他還預測過超級股災的年份有2002,2003,2005,2006,2007,2013

drd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