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隨筆: 炒股熱 VS 日本威士忌熱

(由於小兵公務突然繁忙,未趕及出稿,僅此向堅SIR及各位致歉)

在剛過去的週末,某著名拍賣行舉行了一場葡萄酒及烈酒拍賣,日本威士忌佔了近半,其中輕井澤30年侍全套成為了當日焦點之一,最後以五十萬港元成交,連佣金則超過六十一萬港元,值不值得我不敢說,但小兵的確曾以十萬元以上售出一套輕井澤威士忌,而這次拍賣會的拍賣價則跌至八萬五港元。事實上,近年越來越多人談及威士忌,然而這種熱潮並沒有令中港兩地大多數人認識傳統的蘇格蘭威士忌,反而很多人對日本的幾家蒸餾廠的威士忌是趨之若鶩,小兵在上海與當地友人談及威士忌,他們對輕井澤、三多利及NIKKA等名字都十分知曉,而且一致好評。小兵雖然不是什麼大師,但好歹試過超過一百種的威士忌,現時日本威士忌的性價比實在不高,使我不禁想到,風潮這東西,可以令很多人的價值觀改變;回看過去股市,不論是風電環保、二千年的科網股、一帶一路概念,都影響了投資者對上市公司的期望值及價值判斷,小兵並不反對大家跟風炒,但有多少人能認清楚哪些公司是真正具增長能力,哪些只是概念炒作的?不少股民搞錯了狀況,本來跟風短炒,變成期望公司具增長潛力的價值投資,這是大家必需要警惕的──買錯酒還可以用「欣賞」的角度品嚐,買錯股票,分分「渣」都冇。
目前恆指日線圖多條天線匯合,加上這星期將有轉倉活動及週五結算,市場陷入待變之勢,見步行步比較好。

==============================
歡迎你通過以下連結填寫資料,加入我們的即市交易室。
http://goo.gl/forms/bmHRqUB4t6
{緊貼財經市況,即like堅sir財經動向}
‪#‎拍賣‬ ‪#‎酒‬ ‪#‎威士忌‬ ‪#‎輕井澤‬ ‪#‎炒股‬ ‪#‎堅sir財經動向‬

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