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風險不是你的風險

今天的中、美、港市場,作為投資者只宜摸著石頭過河,見步行步,不能只依靠圖表或數據去分析大市升跌。

貿易戰已困擾中美兩國一段漫長時間。較早前美國正式向中國落實關稅,再加上隨後中國的反擊,估計距離真正貿易戰完結仍然還有一段不短的時間。

上星期人民幣的下跌絕對是一個不良的訊號,同時亦反映出在金融市場上。中國的總體抵禦能力,確實是比美國為低。有人覺得中國可以拋售美國國債反擊。機會是不大的,因為拋售美國國債可能令中國最終面對更龐大的損失。而且這樣不會令人民幣受惠轉強,反而可能市場會憂慮中國外匯儲備的穩健性而可能令人民幣再下跌。如果貿易戰最終演變成金融戰,中國更沒有把握可以管理得好。

中美這種情侶的吵吵鬧鬧雖然未去到分手階段,但對於令致中美港股票市場的大幅波動卻是在所難免!

堅sir還記得當年(1989年)在中英相討香港交接安排時。一句不歡而散,即時令港股出現震盪。另一句決定再次恢復會談,股市隨即抽升!

看到現在中美關係,大家可有同感?
政治市場爭奪戰已經對短期股票市場連在一缐,實難以去推算明天升或跌。是故絕不能光靠圖表就自以為萬無一失。

面對當前環境。各個人可承受的風險都不同,有人可接受二三百點的損失,亦有人可以去呆坐一千點倒贏數百點利潤。
問題是你落場可以承受的風險有多大?  作為專業的投資者,落場前必須要訂好策略,預想好各種可能性以及當不似預期時的Plan B。遇到之前訂好的情況就要機械式執行訂好的策略,才能保持到策略所含的風險回報率。若然短炒變長渣,急速不利時不果斷止蝕或減低風險,只會令自己暴露於更大的無情風險之中。

更要謹記人人所承受風險均不同,永遠都要作出最壞甚至離場的打算,自己可以承受得起的風險界限。

投「資」、投「機」一字之差,認清自己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