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sir Newsletter《環球金融市場一周回顧和展望》

你好,

堅sir團隊致力把金融資訊第一時間帶給你。謹記投資要謹慎,以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歡迎讓你的朋友在kinnsir.com冊以收取我們周報。
回顧上週
 
港股上周一如我們所料,港股在高位窄幅橫行。終止兩週的升勢恒指持續於24000點爭持,週初承接美股及內地股市強勢下恒指曾三次突破24200點關囗週中高見全月高位24216點。無奈週中大市在欠缺北水南下下成交持續委縮,最終恒指在週末前更失守十日缐24000點關口,收市報23965點為本月首次收穿十日缐。 總結全周累跌68點收23965點。
20170224 HSI Fut
二月份本來就短,加上一周的高位橫行期權IV屢屢下挫。
20170224 HSI Option IV time

國指全週則跑贏恒指全週累升58點收報10418點,再創下15個月高位收市。
本週日均成交841億元。較上周少12%
外圍方面道指近日強到不得了,加上早前特朗普再開金口保證,將為花旗國帶回數以百萬計就業。一言既出,道指週中曾再創下20810高位收市。
一份行內有名的大行報告顯示,基金和機構性投資者正在美股減磅,反而零售投資客戶卻在加速買入美股以及ETF。早前我們有跟進過在美股歷史高位,機構式投資者都作出風險保護措施例如長入PUT期權對沖風險。歷史上機構打包或引導零售投資者接盤時有所聞,無論這次是否如此,有參與美股的投資者在歷史高位亦應該做好安全措施控制風險。
本週展望
特朗普tweet的威力我們都見識過了。周四特朗普稍提進口關稅,美國零售股就重挫(見下圖美零售股ETF),周五華府意思有所鬆動,零售股就急彈回之前的價位。
20170224 XRT retail
外圍方面市場焦點將集中於特朗普將於週二晚在國會演說之言論。早前他表示減稅計劃會大幅削減中產階級與企業的應課稅率。留意到時會否讓投資者感到失望。另外,市場關注特朗普會否引入共和黨人提出的邊境調整稅,向進口商品課稅。
而三月召開的G20財長會議將是特朗普上任後的首次G20會議,此次會議可能提到“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再下一個月今年4月,美國財政部將發布半年度主要貿易伙伴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
而港股展望下周,除港交所(#388)及新鴻基地產(#16)公布業績外,內地將於下周三公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兩會」則於下周五揭幕。
推算下週恆生指數仍在24000點關口(十天線)爭持。整體大市經過二月份急升後或月初先出現一個高位反覆回落走勢,但相信20天線附近將會為好友城牆,淡友們到時宜見好先食。
推算下週整體指數於23700<–24000–>24300點之間上落。
多加留意牛熊比重分佈所在。上周分佈一覽:
20170224 HSI CBBC
肥牛23600-23700點
肥熊24400點
在高位横行已經見到牛仔增加的迹象。
投資市場沒有長勝將軍,贏的時候把利潤盡量放大,輸時盡快投降限制損手,是參與者必須謹記的原則。
堅sir團隊
2017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