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sir Newsletter《環球金融市場一周回顧和展望》

你好,

堅sir團隊致力把金融資訊第一時間帶給你。謹記投資要謹慎,以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歡迎讓你的朋友在kinnsir.com冊以收取我們周報。
本周踏入中國農曆新年,港中市場非常淡靜,期權IV亦見崩潰。焦點在下面詳述的特朗普新政!
上周我們預測過特朗普的風格,唯「快」不破,大家有目共睹。
上周港股
港股在勢如破竹下再創近三個月高位23396點。主因受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後,美股杜指不斷破頂向上企穩兩萬點關口。帶動港股在結算當日乘道指突破兩萬關之勢,恆指抽升325點,殺盡淡倉。
雖然全週指數未能突破23400點之上,但總結猴年最後一個星期股市表現,港股累升474點報23360點,收復百天線(22916點)及闖破兩萬三關口;國指升88點報9804點。日均主板成交588億元。
20170127 HSI Option IV time
二月期權IV在結算前崩潰。
20170127 Markets Indices
指數上揚
美國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場後動作多多,迅即下達一連串行政指令,成為全球焦點。
donaldtrumpexe
第一周行政指令總結:
1. 凍結奧巴瑪醫保(Obamacare)
2. 暫緩所有除醫療、安全、金融和國家保安外的策略,直至他的內閣審視通過。
3. 禁止聯邦政府資助推廣墮胎的國際組織
4. 退出TPP
5. 暫停除軍方以外聯邦政府招募
6. 重啟兩油管項目
7. 加促基建的環境評估
8. 促進使用”美國製造”的油管
9. 重新審視美國製造業政策
10. 加強入境審查,限制移民美國
11. 重新評估美國簽證和難民計畫
12. 打擊非法入境者
13. 加強軍力建設
14. 五年內禁止部份政治遊說
15. 重組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土安全委員會
16. 於一個月內訂下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軍事方略
demo1
以下我們請堅sir嘗試描述特朗普的個性:
快、狠,而不一定準。上任一週每天都簽行政指令。至少給人的感覺是幹練型,當然引起的種種問題,到時再算。
– 特朗普亦不喜歡大家各國坐在來一起談,而是一個一個分別來談判簽訂協議。美國聲言會慢慢退出國際組織
– 特朗普的做法,似足很多老闆,先推動件事 (即係夾硬來),再解決引起的問題。
政府政策跟商業決定或炒期指是不一樣的,理想的政策,應該預備好一切配套再慢慢推行。 這種夾硬來的做法,很容易會做成規則真空和市場混亂特朗普下禁令讓大批有美國簽證從相關的伊斯蘭國家剛入境的旅客被攔在機場,而大家都不知道讓怎樣做,迫著找法庭作緊急判決。而持有綠卡的到底是不是禁令的範圍,一會兒說是,一會兒說不是,根本都未想好。
– 整個國家的關注點會隨著總統一人的關注點而轉移到要調整稅率的時候,就會一下子幾個月密集檢討和調整稅率。
美國社會現在非常撕裂,社會上開始很多爭議。估計會持續下去。看香港的情況就可預知。
– 美墨長城更完全反映特朗普的思維,他根本當墨西哥是”供應商”。作為客戶迫供應商讓少少步有甚麼問題?  但是國家與國家的貿易順逆差跟商業上的客戶和供應商根本性質完全不同,即使他強力打壓墨西哥或中國的逆差,那逆差很可能只會去了掛在別的國家頭上而已。
國際貿易方面,美國退出TPP已經影響到比如說越南出口美國的工業投資。而墨西哥亦非常依賴NAFTA以出口美國。
全球貿易量在2016年有所下滑,在各國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預況全球貿易量會繼續下降
 
美股在歷史高位,杜指破兩萬點。美國那邊朋友告訴我們很多機構投資者都在為倉位做好保護。
特朗普的稅務政策調整會影響到大部份美國經營的公司,對上市公司的業績亦會有非常大的影響。現在美國商界都在評估不同稅務政策可能出現的情況。而在政策不明朗的情況下,美股後市或會結束低波動對期而波動性增加(volatile)。
歐洲方面。希臘又再發警號,債息升股票跌。觀察後續事件有沒有發酵。
中國資本管制收效,似乎暫時止住了走資潮據聞有些在海外配資例如買了房產的內地人付了首期之後,在第二期就面對錢出不來的困境。人民幣跟隨美元反彈呈現偏弱卻未穿大位。
本週展望
本週港股只有兩日市,而內地股市則在週五復市。
估計港股整體大市仍受到假期氣氛濃厚影響下,將呈膠著狀態機會較大。但幾可肯定仍能企穩23000點之上「磨」。一切待2月9日回來後大市才有明確去向。
繼續留意特朗普再出新招!
推算恆指於23200-23500之間上落,整體仍依偏好為主!
祝各位新年快樂!
堅sir團隊
2017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