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sir Newsletter《環球金融市場一周回顧和展望》

你好,

堅sir團隊致力把金融資訊第一時間帶給你。謹記投資要謹慎,以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歡迎讓你的朋友在kinnsir.com冊以收取我們周報。
回顧上周
上週港股在聖誕節前夕,中港股市在拆息高企中、不太平安地渡過!恆指本週再創下逾5個月以來新低,恆指曾低見21491點逼近250天線(約21448點)收報21574點。拖累恆指主要成份股分別為騰訊(#700)股價見逾五個月低位,收市失守180元關,報179.7元!港交所(#388) 續創近半年低位,收市亦跌穿180元關,報179.9元。
20161223-hsi-component
上圖由頂開始以影響力大小排列成份股#700, #5, #1299, #941, #939 …. 紅色是跌,綠色是升。顏色越深影響到指數越大。
可見#700和#5一直在推低指數,而在周五最後三小時,#939有推高指數的作用。
總結全周,恒指跌445點,連跌兩周累插1186點或5.2%。國指全周週挫397點或4%收報9470點。
本週展望
本週港股只有三日市(29/12結算日)加上長假期氣氛延續,好友本月下旬已無心戀戰下,實難對本月再燃點希望!近日所見市場聚焦道指能否衝破20000點歷史性關口,在本周二及周三道指一度與20000點非常接近,只差13、14點便可譜寫里程碑,相信要突破20000點心理關口沒有難度!
港股方面「市底」雖然持續較差,但相信餘下三個交易日內要進一步大跌的機會不大(破21000),加上去年恒指收爐於21924點,目前已跌破早前21800點徘徊區,展望下星期指數能在21300-21500點先行整固再作後抽。
20161223-hsi-option-oi-201701
上圖是一月期權的PUT加倉情況(藍色棒條),類似情況亦出現在二月和三月的倉位增減,詳情可見我們網站列出從12月至3月的倉位分析圖。
即使港股短期內出現後抽亦不宜過分樂觀。從下年一月至三月恒指期權未平倉量所見,大戶持續大手在行使價19000-21000點之PUT開倉,不得不防明年第一季恒指或將下破19400-19800點水平。種種因素影響之下,估計今年恒指埋單反而跌突。只盼望下週港股能收於21600點之上,在平穩中收爐!
Bitcoin
Bitcoin在過去幾天急升至USD 875 / CNY 6600! 而其中來自中國區的交易量龐大。電子貨幣BTC和LTC在CNY都在海量交易。
有跟我們每周簡評的朋友都已經知道了來龍去脈,就不會覺得奇怪了
20161223-bitcoincny20161223-bitcoincny-wkly
由於中國的交易量大我們看CNY的圖,左圖是過去一周近幾天來瘋漲的情況。右圖是周線看到中長線一浪接一浪地升。
 
歐洲銀行體系危機
意大利西雅那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正式向政府尋求救助,該行正面對500億歐元壞帳。西雅那银行已經持續”僵屍”了很久,股價債價下沉,存款不斷流失。已經不是新鮮的事。正如我們一直所關注,待政府救只是時間問題。整個意大利銀行體系的壞賬更可能達到3600億歐元。揭開2017年歐洲銀行業危險的序幕。
中美政策空間
中國銀根緊張,債市出現小型危機。人民幣繼續偏弱在七算邊沿。人民幣走勢上周已經講過。在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下,中國貨幣政策的空間不足,傾向運用財政政策,以公共開支來頂住經濟發展。國際的貨幣環境亦已經開始趨緊。美國新政府有估計亦偏向運用財政政策。美元強勢,非美貨幣處於弱勢。持續下去會出現資金退潮的局面。或會引發新興經濟體匯率下滑、股市下挫以及資產收縮整個循環。將會是2017年最大的環球金融主題。
聖誕新年是市況淡靜之時,所有即市炒賣以及以波幅為基礎的策略都不宜進行。不仿趁此時多點關心和珍惜身邊的人。此時此刻,正是回顧反省自身,和好好準備來年的作戰計畫的時候。2017年,堅sir團隊亦會與大家並肩打每一場硬仗。
堅sir團隊
2016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