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sir Newsletter《環球金融市場一周回顧和展望》

你好,

謹記投資要謹慎,以下的回顧及展望由堅sir團隊堅sir,Patrick和Butterfly等所譔,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歡迎讓你的朋友在kinnsir.com註冊以收取我們每周之newsletter。
回顧上周
上週港股可用「乾升」總結全周,恒指終扭轉過去四周的跌勢,累升近380點。 主要受惠中資金融股持續強勢,中國人壽、中國平安,及國有商業銀行。而最亮眼股份則在蒙牛乳業破頂,升上逾一年高位,升逾4%,是本週表現最佳藍籌。國企指數更連升第六日跑羸恒指升幅,是9月初以來最長升市。但大市每日成交逾只能在600億元左右。好淡雙方完全處於無心戀戰狀態!
然而,本周雖然略有反彈(或許為深港通散水造勢)。但我們對港股之「憂慮」仍處於戒備。主因還是在美國債息美匯以及人民幣匯率。總結全周,恒指上升379點收報22723點。
環球指數
20161125-markets-indies
(XINA50, 新交所A50期指)
美國感恩節假期,期指仍有交易但交投疏落。環球主要指數波幅不大。唯一表現突出的是上證。
雖然國內股市升至3250點,或新加坡SGX A50期指升至接近10400水平接近九個月高位。但人民幣自從去年8月11至今不斷貶值至近日6.94。若細心一算股市升幅只能抵銷當中滙率損失。對投資者來說,重點更是有沒有買中上升的有關股份。是故股市這輪上升其根源在貨幣政策上。
外匯市場
20161125-markets-fx
(UC 人民幣新交所, JPY 日圓)
最近人民幣貶值,當然因為美元強。在同一時期,主要外匯以致新興市場的貨幣都在明顯下跌。例如日圓貶值比人民幣幅度更大。但人民幣的貶值有兩點還是值得注意的:  1) 正如我們一直所說,去衡量升跌幅度,要以其平日的變動率為尺,日圓平日變動幾百點甚至1%是得閒事,人民幣匯率之前基本沒有變動,現在出現1%跌幅也是非常巨大的。 2) 人民幣匯率變動反映背後的國家意志,雖然大陸媒體一直持續說明人民幣不貶值,但是結果是如何大家都有眼見。
除了赴港限制銀聯卡支付簽保單以外,大額M&A管制,以及上海埔東自貿區政策亦有出台。看人民幣還可以參考下Bitcoin之價格變動,原因我們不多說了。
商品市場
20161125-markets-oilgold
(CL 油期貨, GC 黃金期貨)
商品市場方面,在沙地阿拉伯拒參會而導致油組會議取消後油價顯著回落。黃金在特朗普上台後的升幅全部洗掉而倒跌。其中一個主因來自市場擔心印度的需求。印度廢除500Rs和1000Rs紙幣,市場大量流傳印度會禁止黃金入口,甚至禁止市民擁有黃金。現金需求有部份轉至Bitcoin。印度”灰色市場”貨幣以前就是黃金,市場解讀黃金喪失這個龐大貨幣需求後黃金期貨價格插水式下挫。印度官員已經出口術否認禁令。不過出口術的力量在於公信力,市場自然心中有數。以黃金期權市場的CALL/PUT價比,目前黃金的看空期權(PUT OPTION)是一年以來最貴的,之前一年大部份時間金的期權都是CALL相對偏貴。
期權市場
20161125-hsi-option-iv-time
期權IV在月頭美國大選時做了高位,以後在波幅不斷收窄下,IV亦不斷下降。
本週展望
萬眾期待「深港通」婚期終於落實在5/12正式開通。消息一出問題就來:
一)究竟係煙花式反應(瞬間即逝)還是細水長流?
二)「深港通」有關消息已經炒了一年多時間,在這段期間內大家就算去到今天已經沒有有關股票或許也曾炒過有關股票。到今時今日祖國資金還有多少去追?
總結:雞棚已築成年(恆指21000),不論反應如何係時候好好利用散水通機會!
推算下週港股受期指結算及深港通消息影響下週初仍保持「力頂」之勢,指數繼續徘徊在22600-23000之間反覆上落。
誠如Pat sir在廣東電台的訪談中所說,留意下周12月4日的意大利公投,但估計力量遠不如脫歐和特朗普。2017年,法德國均有大選,被譽為〝左膠〞之王的默克爾會否落台,所謂的民調反映的機會率大家都懂得看了。明年的歐洲政治震盪,會把目前暫時蓋住的歐洲銀行危機和歐元契約結構性問題再度升溫發酵。明年另一個龐大主題,是美國加息趨勢和美元升值。美元強勢會導致全球資金退潮,可以非常大件事,會不會引發高槓桿經濟體爆煲? 到時再算吧。
群組內的朋友,在親身見證過堅sir在兩次在投票之前已經說脫歐(Brexit)和特朗普(Trump)上場是非常大機會的。事後說英國脫歐原因和特朗普成功之道的文章多的是。不過,準確預測不是我們所追求的,投資不是賭搏,事前兩邊都做充足的準備才是我們要學習的。一如李超人英國投票前所說〝但是即使脫歐也不是世界末日〞(而當然我們都知道他的財團一早已經為其英國資產和債務做了對沖調整)。而這兩次Ash sir的期權倉位佈局,向上向下都覆蓋,以及臨場拆倉的時機和應變,最大地發揮了他的名句〝掌握時間,掌握勝利〞。
在兩次重大決議之前,我們都會深入向英美人士了解情況。現在世界的鐘擺已經由全球化往另一邊擺動。進入Glocalization時代 (可惜翻譯得甚好的〝環球金融,地方智慧〞那家早了幾年)。最近印度廢掉紙幣的事,亦造成非常巨大和廣泛的影響。比較少在主流傳媒報導,但實在應該關注。(Youtube已經有不少當地視頻)
我們投資,理所當然是希望獲利,但是世界的局勢影響著每一個人,甚至文化和生活,不是只看著錢走的。朋友提起,清末李鴻章說〝我朝處數千年未有之奇局〞。英國脫歐,特朗普上台,地方本土主義抬頭,我們今天又何嘗不是處於機變之時?
堅sir團隊
2016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