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隨筆:保時捷有幾堅?

話說小兵目前身處德國, 剛巧堅SIR亦在歐洲, 便問道有否聽過保時捷大戰對沖基金的故事? 由於我只略有聽聞, 堅Sir便約我到位於史圖加特的保時捷參觀. 原來當年保時捷在收購大眾汽車一事上重擊不少沽空大眾股票的對沖基金, 詳細資料可上網找到, 反而值得一提的是, 保時捷巧妙地運用了當時在股票及期權市場上的遊戲規則, 令一眾對沖基金需以高達五倍的股價補回空倉, 致損手而回, 估計共虧過百億, 當年賺超過60億歐元的保時捷突然進帳了100億歐元以上的收入。

保時捷懂得市場規則不在話下, 反而對沖基金經理敗在自視過高, 又不了解當地股市交易規則, 更遑論他們有否知道保時捷與大眾的關係了. 說到這, 堅SIR指著博物館裡保時捷的發展史, 清楚說明兩家車廠的關係, 並說道, 真難想像有人願把錢交給這些不懂遊戲規則又不做功課的基金經理手中. 的確, 跟我一起做財經節目的大師也常批評分析員根本不清楚澳門賭場情況便給投資建議。

我們自已眼光不好, 投資錯誤損手是無話可說, 但無端讓每年收取管理費的基金經理幫你輸錢, 實在不值, 所以我很鼓勵大家自已做自已的基金經理。

不知大家有否撈底, A股目前表現偏強, 內險及證劵已經跑贏大市, 其他落後的國企股有追落後的機會。

說著,堅Sir安排了兩部車作試駕,一句再會便跳上車,我們互相揮手告別,便駕車駛上無限速的公路。

==============================
歡迎你通過以下連結填寫資料,加入我們的即市交易室。
http://goo.gl/forms/bmHRqUB4t6

{緊貼財經市況,即like堅sir財經動向}

#基金 #保時捷 #挾淡 #對沖基金 #堅sir財經動向

 

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