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氣劍之爭或釀末日危機 – 考驗分散式決策!

電子貨幣8月1日馬上就面對一個最大的危機。Bitcoin因為技術性已經到達瓶頸,需要作出類似軟件升級的動作,才可以繼續處理更大的交易量。這個電子貨幣獨有的技術現象稱之為”硬叉”(hard fork)。

問題在於Bitcoin的升級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SegWit (Segregated Witness),另一個是BU (Bitcoin Unlimited)。

因為電子貨幣尤其是Bitcoin,是分散式存檔和處理的,並不是中央處理,沒有一個決策機構,可以說是絕對民主的制度。原則上絕大部份群眾同意一個方案就可以推行。但是現在SegWit和BU就好似華山派劍氣之爭,各不相讓。即使比特幣始創人傳奇人物(從未出現的)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突然出現手執屠龍刀號令天下,就因為是分散式決策,若有一半人不服恐怕仍然是無法繼續下去。下圖看到氣宗劍宗仍然是叮噹碼頭。

之前Ethereum一次hard fork也出現類似氣劍之爭,有一派人堅持行另一條升級之路,於是Ethereum分家成為今天的Ethereum(ETH)和Ethereum Classic (ETC)。但是經過長時間之後,ETC作為一種電子貨幣仍然有交易,但活躍性關注度和之後發展都在ETH,ETH已經由市場判斷成為贏家。

這個危險也是對分散式決策的最大考驗!  今天的BTC比當時ETH的規模大很多。若然處理不好,Bitcoin也可能會分家。到時候持有BTC的人將會持有同等的版本A的BTC和版本B的BTC。肯定會造成供應混亂,以及幣值危險。不想趕此趟濁水者靠邊站!  若然大眾對比特幣這種分散式決策失去信心,甚至連帶所有電子貨幣失去信心,可能導致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