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隨筆 – 資訊爆炸的時代

自從互聯網的發展以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緊密了,所謂小道消息不再是僅限於口耳相傳,資訊交流不再為大型機構、組織所獨有,後來電子手帳、智能手機的出現,令世界資訊的流動幾近零障礙。然而資訊流動發達,亦衍生另一個問題,就是資料來源的準確性,近幾年來,已經不只一次發生網上誤傳消息的事件,你或會問,消息誤傳不是最近才發生,以前也常有發生吧!可是以往消息雖多,但經過各大新聞機構求證過濾後,到達大家耳朵裡的消息幾乎都有很高的準確性,當然過往亦有發生電視台誤傳死訊的事情,既然該電視台已經不存在,就不多提了。試想想,現在大部份消息都能直達大眾,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分辨消息真偽,因此,現時不真實、不準確的消息擁有極快的擴散能力,作為讀者必須加強自我的辨識能力,才不會在紜紜資訊海裡被掩沒。

另一項要注意的,是要認清你看到的是一篇新聞稿還是評論文章,重點在於用字方面,是屬於中立還是加入了個人感情,這裡我引用一下早前香港01報導五月天在金曲獎得兩個獎項的文章,標題是「【金曲獎】五月天8項提名只得安慰獎阿信不發一言面黑黑」,大家可以在網絡上找到,然而綜觀整個台灣及香港傳統傳媒,甚至是筆者,都不認為有面黑黑,更遑最佳專輯是否安慰獎了。我舉這個例子非要批評香港01,須知道香港01也面對自己的問題,品質控制沒有傳統紙媒做的好,不過,在這個標題已經看到這篇報導是以頗主觀的角度出發,這時候,如果我關心這則報導,我會抱懷疑的態度,再多找幾個資訊來源求證。

無可否認,消息一旦傳出來,是真是假,在股票市場上一定有反應,重點則落在消息的真偽對後市的影響,大則如2007年的直通車,小則如那一家公司受查,長則影響幾個月,短則中午休市後就消化完畢。希望大家能夠在廿一世紀的資訊爆炸年代,能夠適應下來。

今天來到2017年前半年的最後一天,在五不窮六不絕的情況下,七月究竟是翻身還是反艇,還看七月初的表現,然而週二、三的細價股災,或是一個警號,下半年開始的第一個月,的確要提高警覺呢!

#資訊爆炸 #新聞 #消息 #五月天 #電視台 #直通車